今年1月,沈陽74歲的謝大爺接到一騙子電話,到銀行按對方指示進行匯款,還按對方要求將銀行卡號和密碼告訴給了對方,導致卡內的40萬餘元全部轉走。等謝大爺意識到上當受騙後,才向公安機關報了警,可面對被騙走幾十萬元的現實,大爺欲哭無淚。無獨有偶,近日,沈陽70多歲的高大媽也接到了一個南方口音的電話,對方的開場白跟之前的如出一轍:“您好,我是郵局的,有您一封掛號信……”電話一打就是90分鐘,最終高大媽會成為第二個“謝大爺”嗎?
  半信半疑:電話說有我一封掛號信
  3月15日11時許,家住沈陽渾南新區的高大媽家裡電話響起。“您好,這裡是沈陽市郵局,您有一封掛號信件……”聽到這裡,高大娘遲疑了。“其實,接這種電話我不是頭一次了,從去年的11月份開始,我陸陸續續接過好幾個。之前我都確信他們是騙子,所以聽幾句話後直接掛斷,可這次我怕真有事兒,就繼續聽下去。”
  高大媽家真有過掛號信。幾個月前,女兒辦理了一家銀行信用卡,之後郵局就在門上貼了一張掛號信的通知單,通知女兒去郵局領取信用卡。有了這事兒,高大媽對於“掛號信”不那麼排斥了,萬一女兒信用卡又有啥事兒呢?於是,高大媽這次沒掛電話,聽了下去。
  操著南方口音的“郵局”繼續行騙,“告訴我不用去郵局取掛號信,還說這事兒直接涉及上海靜安區公安局,說我涉嫌詐騙3萬元,還問我身份證是不是丟失了。”一連串的問題問得高大媽十分緊張,雖然這些事兒都沒做過,可畢竟活了這麼些年,還沒跟公安局打過交道。“說我貸款3萬元,不還錢。您說我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,哪兒還肯給我貸款呢?這不明擺著瞎編嘛。”高大媽有些警覺,對方可能是騙子。
  將計就計:不掛電話,聽聽騙子咋騙人
  對方看高大媽不太相信,於是加大了“公安”的力度和戲碼。“這樣吧,我給你直接轉到上海靜安公安局,電話是62588800,你也可以自己打114查,看看是不是這個號。”電話轉過去後,接電話的碰巧也是“陳警官”。“說我的家人涉嫌洗錢、販毒還有很多違法事件,已經屬於二級通緝犯了。”
  兒女也都很本分,一下子成了“通緝犯”,高大媽哭笑不得。“這個時候我基本上可以斷定他們就是騙人的了,但我還要繼續聽下去,看看後面還有什麼把戲。”果然,接下來的情況跟當初謝大爺的基本一致,“陳警官”答應幫助高大媽向“上級”爭取一下寬大處理,電話又轉接到當地“檢察院”。
  “接電話的人叫‘吳小巧’(音),問我是否認識一個叫‘張勇’的人,說這個人騙了400多個身份證,騙了200多萬元,我幫他,他給了我26萬元。”騙子終於進入了正題,“讓我把26萬元匯到她的賬號里,說替我保管,要是我最後沒罪,錢還退給我。”
  相當給力:大媽忽悠騙子90分鐘
  見高大媽沒有提出反對意見,對方將銀行賬號告訴大媽,並“勸告”大媽,錢一定要在當天14時之前到賬,否則就來不及了。高大媽聽到這裡,都要笑出來了,最後實在沒憋住說:“我憑什麼相信你呀!你們就是騙人的。”見勢不妙,對方開始威脅大娘,“說不交錢就逮捕我,還說不讓我跟任何人說,連親人子女都不行。”之後,對方匆匆掛斷了電話。
  放下電話時,已經是13時許。“這個電話打了將近一個半小時,最起碼這段時間他們不能騙別人了。我還想聽聽全部的騙術,好告訴別人,下回遇到這樣的事兒,不要再上當了。”
  記者 任子劍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k23gkau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